在無聲的棋盤世界裡,黑白對奕,唯有實力才是後盾。在充滿綠葉的台灣棋壇,出現了四朵鮮豔的玫瑰,張正平、張凱馨、蕭愛霖與黨希昀是我國明年挑戰廣州亞運會的圍棋女子隊主力,也是中華台北力抗中國、日本、韓國,爭取獎牌的希望。

生於一九八一年的張正平擁有相當顯赫的背景,舅舅是台灣旅日名將王立誠,她自小對舅舅崇拜有加,也對圍棋懷抱夢想。十三歲赴日學棋,十七歲轉往韓國發展,取得韓國職業棋士資格,並成為台灣第一位職業女棋士。


張正平 赴日韓磨練棋藝


「日本的生活條件太好了,可惜我自己太貪玩,當了四年院生進步不大。整體而言,覺得日本棋手不像韓國棋手刻苦、用功。」張正平說起日韓女子圍棋環境的差異所在。「一九九八年為準備參加日本的升段賽,想找個安靜環境磨練,於是到韓國權甲龍道場,碰巧韓國也舉行升段賽,結果擊敗當時最被看好的李玟真,在韓國棋院晉升職業初段,而且是我國在韓國取得職業棋手的第一人。」她笑說。

張正平一九九九年返台,當年九月就代表台灣參加興倉盃世界女子圍棋賽,隔年又在東方航空盃世界女子圍棋賽以國手資格出賽,二○○二年在豪爵盃先後擊敗美國棋手傑妮與中國黎春華,爆冷闖進最後四強,創個人在國際賽最佳成績。

張正平說,「在日本棋壇,我最欣賞藤澤秀行先生的棋風和人格,他為人豪爽,棋下得奔放而浪漫。韓國棋壇最欽佩的是曹薰鉉老師,他的棋充滿青春活力,而且對晚輩很關心,也很幽默。至於舅舅,雖然很優秀,但他的棋不夠浪漫囉!」


張凱馨 首位本土女棋士


現為台灣棋院女子職業三段棋士的張凱馨,師承戴嘉伸、陳國興,身為國內第一位本土女棋士,張凱馨美麗溫柔的外表下有著巾幗不讓鬚眉的心。她謙稱:「自己並不聰明,也不覺得身為女棋士有什麼特別之處。」

「會學圍棋完全是爸爸的決定與堅持,小時父親對我期許太多,導致下棋時苦多樂少,只有在下贏對手的當下,才稍稍覺得開心。」張凱馨說:「當職業棋士一直都不是我的目標,小時候夢想開泡沫紅茶店,曾在咖啡店打過工,也想過開一家咖啡店。但後來到處都是咖啡店,競爭太過激烈,夢就醒了。」

如何面對比賽壓力?張凱馨表示:「賽前不會特別準備,所以不會有太大壓力,但輸棋後還是會躲起來哭。目前參加研究會,覆盤檢討,心情復原比較快。」

「圍棋對我而言,既可愛又可恨。可愛的是,圍棋本身很吸引人;可恨的是,下了近廿年圍棋,原來自己還不算是真的棋手。圍棋深奧無比,年紀越大越覺得能力有限,即使努力一輩子,都無法達到某種至高的境界。」張凱馨說,女子職業棋士這條路走得很艱辛,所幸有家人與朋友的支持,「雖然爸爸已過世,但這股力量不會因此改變或減少。」


蕭愛霖 黨希昀 思想早熟

同為七年八班的黨希昀與蕭愛霖各自就讀於清大和師大,黨希昀不到十五歲就晉升職業初段(二○○四年一月一日入段),創台灣女子棋壇紀錄,足足早了蕭愛霖兩年之久。

蕭、黨兩人經過多次比賽焠鍊後,思想相當早熟。蕭愛霖表示,「吳清源大國手是我的偶像,透過電影知道他對圍棋的執著,以及臨危不亂的氣度,讓我感佩不已。」

曾擔任電視快棋賽主持人的黨希昀說:「我曾訪問過張栩,他不但沒有架子,人又很好,是我最崇拜的棋手。」

去年十月,北京首屆世界智力運動會,張正平領軍,加上蕭愛霖與黨希昀組成中華女子隊,三人順利闖進八強。可惜對上神秘勁旅北韓時踢到鐵板,蕭愛霖先敗,張正平扳回局面,黨希昀卻不敵黃慶姝,中華隊無緣晉級最後四強。

「那場比賽我太大意了,輸得很不應該,否則我們就能拿到獎牌。如果明年有機會入選亞運國手,期盼能再次與北韓交手,屆時我絕對會復仇雪恥的。」黨希昀信心滿滿的說。

引用自:(中時電子報 黃邱倫/專題報導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ren21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