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郭石城、何榮幸/專訪】

 

打從呱呱落地,半邊臉的鮮紅胎記就烙印在周俊勳右臉。不一樣的外貌,帶來不一樣的成長天地。為了跳脫旁人異樣眼光,媽媽蕭錦美索性把兒子帶回家自己教功課,讓他可以專心學棋,造就了LG盃世界棋王戰稱霸的「紅面棋王」。

 

周俊勳的奮鬥故事曾被載入國小教科書勵志題材,母子倆在「海峰棋院」受訪時,聊起艱苦學棋歷程,蕭錦美首度透露當年懷孕時的祕辛,周俊勳則感念諸多貴人才有今日成就。以下是兩人受訪紀要:

 

黑白郎君加身 天天哭著回家

 

問:周俊勳從小學圍棋,與半邊紅臉被同學排斥有關嗎?

 

周俊勳(以下簡稱周):我半邊紅臉長相奇特,幼稚園時小朋友看到我就會高喊「魔鬼來了!」他們雖沒有惡意,我心裡當然難受。由於無法與其他小朋友玩在一起,爸爸(周炎山,圍棋業餘六段)就拿圍棋給我玩。因此六歲接觸圍棋,圍棋成了兒時玩具,只有下棋才會快樂,父親給我日本棋士坂田榮男所寫的十二本棋譜,全都背完。

 

蕭錦美(以下簡稱蕭):他小時候很沮喪,尤其上了國小,剛好布袋戲流行黑白郎君,同學戲弄叫他「黑白郎君」,幾乎每天哭著回家。後來我找僑愛國小校長協商,讓他在外學棋,功課我自己教,考試時再到學校應考,類似現在的自家教育,校長答應了。

 

問:周俊勳半邊臉胎記形成原因?

 

蕭:講到這事就內疚,懷胎時天氣悶熱,我的房間請人重新設計,娘家警告這樣會動胎氣!這種事有時不能不信,因我的臥室剛好兩半,一邊小客廳、一邊是睡覺的地方,我請人裝潢把睡覺處上面舖上橘紅色壁布,那一年橘紅色最流行,地面也舖上橘紅色地毯,剛好一半的大紅,沒想到生下他竟半邊紅臉,被娘家媽媽罵慘了。我是基督徒,原本不信這套,但事情就是發生了,氣得把橘紅色壁布全部撕下來!

 

母懷孕弄裝潢 動胎氣拆壁布

 

問:周俊勳相信這種事嗎?

 

周:我覺得有可能耶!

 

蕭(急著插話):他很迷信啊!(現場笑成一團)

 

周(急忙解釋):下棋的人都蠻迷信的,例如比賽前一天不能逛書店(周媽媽又補了句怨言「有次叫他從大陸帶書回來,他死都不肯,直嚷:媽媽妳不要叫我帶「輸」啦!(母子皆大笑)連吃東西也有忌諱,例如賽前絕不能吃鳳梨酥,否則會輸棋。

 

問:紅色胎記試過什麼治療?媽媽如何安慰小小心靈?

 

蕭:這種胎記中醫沒效,只能看西醫,那時還沒鐳射,只能用乾冰治療,但效果也有限。我拿阿勳(家人慣稱周俊勳「阿勳」)相片去算命,算命的說這小孩是火神,未來不可限量。我因此對他說:「戈巴契夫小小一塊胎記就能當蘇聯領導人,你這麼一大塊,至少會當世界的王。」沒想到他真的成了世界棋王!(大笑)

 

問:周俊勳小時候立志當職業棋士,與父親下輸張栩有關?

 

蕭:他爸爸以教棋為生,張栩七歲時兩人對弈,沒想到輸給小朋友,被張栩父親張遠錫及棋友糗翻天。回家後他就要兒子好好學棋幫爸爸「復仇」。

 

父對弈輸張栩 寄望兒子復仇

 

周:我跟張栩同年,七歲那一年父親輸棋後,才正式教我下棋,且有獎勵,每贏一盤棋就有糖吃,目標是幫父親復仇,不過迄今還沒實現(笑)。因張栩五歲就學棋,我在後面學棋一直追趕他,十一歲兩人實力快接近時,他就被林海峰老師收為弟子,前年三月我拿LG盃冠軍回來,四月富士通盃唯一與張栩正式對弈,結果我輸了一目半。

 

問:周俊勳學棋特別艱辛之處?國中怎會轉讀海山體育班?

 

周:小三時為了專心學棋一度休學,上了國中比賽密度愈來愈高,常下到凌晨一、兩點,最後不只比技術還比體力,為鍛練體能轉到海山國中體育班,那時父親就訓練我慢跑,一開始先跑五圈,之後就慢慢加至七十圈,等於在跑馬拉松。

 

跑操場練體能 輸棋寫悔過書

 

問:父親如何嚴格要求棋藝?周俊勳棋力大進的關鍵?

 

周:下輸棋就要寫一百個理由悔過書,通常先寫「昨晚沒睡好」、「沒細算」等一堆理由,到後面想不出理由就重覆「我不該輸棋」、「我不該輸棋」。我每天苦練至少十小時,隨時反省,到了十五歲就囊括名人與國手頭銜。

 

蕭:阿勳棋力大進要感謝一位連贏他爸爸四盤棋的棋友,發自內心勸告「你的棋風及功力,都不能再教小孩」,從此他真的不再教阿勳下棋,改由職業棋士指導,否則阿勳可能就沒今日成就。


後記:

看完這篇文章;對周俊勳的努力、毅力感到佩服。我想不管是學習什麼才藝,一定都有其困難之處。

希望藉由紅面棋王周俊勳的故事,能鼓勵更多小棋士們更加努力、不要灰心。

繼續堅持到底、突破瓶頸。因為有這些辛苦努力的過程,才能讓成功的果實更甜美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ren21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