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黃菁菁/東京十六日電】

旅日棋士張栩的棋聖就位儀式十六日在東京都內飯店舉行,張栩首度獲頒象徵日本棋壇最高榮譽的棋聖頭銜,並獲頒就位證書、獎牌以及日本棋壇最高額的四千五百萬日圓(約新台幣一千五百廿六萬)獎金。

張栩在棋聖賽中打敗名譽棋聖山下敬吾,同時也為自己締造了日本棋壇七大頭銜全奪得的記錄。張栩在致詞時表示,「棋聖頭銜對我而言意義非凡,我雖然被稱為是日本棋壇的第一人,但卻從未拿過日本棋壇最高的棋聖頭銜,這一直是我心中的遺憾,這次能留下好成績讓我感到非常充實且開心。」「不過,我在世界圍棋賽中一直沒能有好成績,讓我感到責任重大,但我相信今後仍會有所成長,我將努力不負大家對我的期望。」

這天張栩的台日親友都到場祝賀,他的妻子、前女流本因坊小林泉美還攜長女心澄和次女心治出席。

張栩在致詞時特別提到女兒:「兩個女兒的成長對我而言是最大的動力,四歲的心澄現在會陪媽媽看我下棋,為我加油,希望我一直能讓小孩看到爸爸最帥氣的一面。」

張栩的父親張遠錫到日本出席張栩的就位儀式。張遠錫表示,特別高興張栩把身體養好了,可能是身體狀況好了才會有好成績。

對於小林這位日本媳婦,張遠錫讚不絕口:「她很能幹,自己帶孩子,也很會作菜,現在她也開始復出圍棋賽。不過,現在年輕的女流棋士都很強,尤其那個台灣出身的謝依旻,謝依旻奪頭銜之前,媳婦每次都會被她咬一口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ren21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